学习园地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2021年02月24日 12:05  点击:[]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访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

2021年01月27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寸步不让、持之以恒,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努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日前,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对此,过勇表示,在我们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形成和培育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都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过勇进一步解释,如1930年毛泽东同志写下《反对本本主义》这一经典著作,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重要性,展现了我们党对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刻思考。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坚持实事求是思想,领导我们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14亿中国人民团结奋战,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建党100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当然更是克服‘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法宝。”过勇表示。

  过勇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作风背后是党性。通过深入开展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使党员干部从一代代共产党人培育的宝贵财富中汲取滋养,进一步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提升党性修养,把从优良传统和作风汲取的力量融入奋进新征程中。同时,针对“四风”问题,继续坚持标本兼治,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对此,过勇表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坚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在纠治“四风”面前任何人都不是例外、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的坚强态度。

  过勇说,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大力整饬,“四风”问题明显减少,但树倒根在,“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稍有松劲就容易死灰复燃。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2020年前11个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仅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全国共查处6322起,占违规吃喝问题总数的67.7%。从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发现,公款吃喝穿上“隐身衣”,逐渐向农家乐、机关内部食堂等转移,呈现出新特点、新动向。而且,餐饮浪费常与大操大办、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问题相伴相生,不仅对资源造成无效消耗,还威胁国家粮食安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过勇说,从查处的问题看,违规吃喝由地上转向地下的趋势十分明显,甚至有的地方还频频出现“一桌餐”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往往与不正当利益关系交织在一起,所以既要紧盯老问题,又要密切关注“新变种”及新动向,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同时,形成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监督全覆盖,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比如,很多地方推出“随手拍”举报平台就是很好的监督方式,群众发现“四风”问题,手机拍、微信发,让“四风”问题越来越无处可藏。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对此,过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深入推进部署“基层减负年”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同时也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

  “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复杂,也具有隐蔽性,短时间内很难彻底整治。”过勇说,比如,有些地方、部门积习难改,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地方盲目强调痕迹管理,不注重实际成效;检查表格多,基层负担重,等等。“这些必然让工作变味走样,加重基层干部负担,损害党群关系,阻碍改革发展的步伐。”

  日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其中就曝光了时任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委书记的王四华弄虚作假,为给领导留个好印象花费12万余元突击种“遮羞树”等问题。

  过勇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尤为重要。要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不重形式,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以更加科学有效的考核激励干部真担当、真作为,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走到群众中间,走到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有更多时间精力思考工作、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责编:谢倩、闫妍)


上一条:以优良作风书写非凡答卷 下一条: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