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之窗

科技处党支部赵双良书记上党课——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

2021年10月27日 09:19  点击:[]

科技处党支部赵双良书记上党课——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

 

20211013日上午,在新东园411会议室,科技处党支部赵双良书记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学习弘扬“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同时也邀请了科技处非党员同志一起参加。

赵书记从57年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破成功说起,讲述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金银滩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并结合亲身体验讲述了基地极度缺氧,温差极大的艰苦地理环境;为了建设基地,世代居住于此的1000多户农牧民仅用了10天时间,便离了这片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土地;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以“我无名国有名, 以无名铸威名”的精神断绝与家人的联系,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全身心投入到基地建设;赵书记还详细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彭恒武、郭永怀的故事,使听课的同志们深切地感受到科学家们的初心使命和“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在科学家身上的彰显。

2021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十二周年。赵书记详细讲述了钱学森在国外留学期间的学术成就以及其曲折回国的艰难经历,介绍了科学家钱学森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今天,我们还仅要传承老一辈科学的爱国贡献精神,更要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汲取到忠诚担当、勇于攀登、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以便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奋斗力量。

大家表示上完这一课党课受益匪浅,纷纷发表感言:

刘培军副处长表示:赵书记的讲座引人入胜,既让我深入地理解了科学家精神,也让我思考作为科研管理人员,如何推动和加强学校学术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学家具有爱国、奉献、奋斗与协同的精神很重要,也是今后要着重宣讲的方面,并且也要加强制度设计,良好的学术生态建设需要精神的引领与制度的保障。建议要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以科学道德引领为主的科学家精神宣导,同时加强制度设计,以约束性条件为底线和突破口强化良好学术生态的制度建设。

陈立同志表示:通过赵书记讲的保密故事,深刻体会到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多思考,严谨细致。

熊炤成同志表示:认真聆听了赵处的生动党课,加深了对“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这种科学家精神,淡泊名利追求真理,在新时代涌现出更多的学术大师。

黄大安同志表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必须的,同时也要弘扬我党优良的革命传统。东兰县是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也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建议组织大家前往参观学习,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革命力量。

上一条:创发院党支部全体党员亮牌上岗把党支部建牢在智库研究单位 下一条:宁旭初总会计师带队到社科处调研

关闭